時間:2010.6.12
地點:東山大職場
成員:家人&來賓

因應端午佳節~這次我們要來包粽子啦XD
一進到辦公室   就有粽子香味撲鼻而來囉~~

活動一開始
老師跟我們說說南部粽&北部粽不同的地方

南部粽呢~就是用生米下去  裡面放入自己喜歡的佐料
比如大家吃肉粽都一定會吃到豬肉啦  鹹鴨蛋阿  栗子阿~
或者是豆干  杏鮑菇  花生  干貝......
簡單說.....就是你想吃什麼愛吃什麼就放什麼
而且想要養生點~其實也可以用"十穀米"下去煮
裡面想要什麼穀類也可以自己搭配~
不過記得~米要泡水一天喔~大概半天左右的時間就換一次水
之後用不完的米也可以包起來放冰箱儲存
幫好的粽子下水煮2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就可以品嘗嚕

至於北部粽~我以前都覺得吃北部粽就是吃粽子形狀的油飯.....
北部粽有兩種做法
一種就是佐料跟米飯都煮熟之後再下去包成粽子的形狀
一種是佐料熟了 米飯半熟的狀況下包成粽子的形狀
後者就不用說啦 是要蒸過才能吃滴
至於前者  可以不用蒸
不過蒸過的粽子米飯會比較黏  而且會有粽葉的香氣喔

接下來老師示範了怎麼包粽子
首先~拿兩片葉子"平行交叉"平放
"就是葉子尖尖的頭的部分對準另一片葉子鈍鈍的尾巴平行放好"
從其中一邊1/3的部分對折  然後在對折的那邊在從上往下折大概1/3左右
............
有沒有很抽象的形容.........
因為我沒有圖XD  大夥兒自個想像吧
折好之後撐開中間就可以放佐料啦
先放一部分的米飯鋪底
接下來就把想吃的佐料通通放進去
最後再用米飯把佐料通通蓋住
然後~把葉子從上面往佐料 米飯的方向蓋住
兩隻手指頭掐住兩邊折起來
棉線上端大約留拇指到小指的距離
然後用棉線繞兩圈綁起來就OK啦
以上敘述..........有沒有超抽象的XD
因為我還是沒拍照
所以.........家裡有爸爸媽媽叔叔阿姨姑姑嬸嬸....會包粽子的
或是路邊的老闆老闆娘
想像一下他們怎麼包的吧

包粽教學後
休息一會兒  品嘗一下老師事先準備好的粽子
之後就換我們分組PK啦

我們分成4小隊  每隊6~8個人一組
粽子上要貼上自己的名字  最後會由老師挑選出各組包的好的粽子  有獎勵喔
我想說的是......
看別人包粽子真的很簡單
自己上手才發現......
還是不怎麼簡單..........
不過雖然我沒包過
但是...........
我從小"耳濡目染"
每到端午節前夕就觀摩一次    所以過程還算順利
折粽葉  放米飯  放佐料  放米飯  折粽葉
YA~~~~有個形狀了   可以綁起來啦
結果要去綁起來時才發現.......
綁粽子才是最困難的= =
都繞好兩圈了   結果打結時居然花了我好多時間= =
難怪我媽以前總是要把我趕出廚房叫我"賣來亂"了
不過勒~~我還是順利包好了2顆粽子啦~~~

老師開始評分之前  我們又有東西可以品嘗了
百香果醃木瓜&滷豆干
百香果醃木瓜很好吃喔酸酸甜甜的
好吃不膩唷

接下來進入緊張時刻啦
要評分了~~~~~~~~
每組大概都有2個包的好的粽子
所以大概有8個人的粽子脫穎而出   拿到老師的獎品~好吃粽子一顆
嘿嘿嘿~~~~
有我耶~~~~~~~~~~超開心的~~~~~~~~
媽~~~~~
從小耳濡目染還是有用滴   我只是動作慢   我沒有亂你啦  別再趕我出廚房啦

活動伴隨著大家的笑聲  掌聲   感謝聲   以及濃濃的粽子香中結束啦
學到很多~也品嘗到美味的粽子
重點是~
媽~我也會包粽子啦
雖然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洋季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